Remedios

自用子博,堆片段化书摘。
大号@Cyan blaze

第五章

横线部分是整理摘抄的时候一些碎碎念……

“在如今的社会里,这当然不是十分正常的状态,因为是被迫的,而且在未来的社会里,这完全是正常的状态,因为是自由的。而现在她有权利了,因为她吃过苦;而这就是她的基金,可以说是资本。她有充分权利支配这笔资本了。当然,在未来的社会里不需要基金;而她的作用将在另一种意义上表现出来,将会受到合乎逻辑和合理的约束。至于索菲雅·谢苗诺夫娜本人,现在我把她的行动看作是对社会制度强有力的和具体的抗议,我因此深深地尊敬她;甚至看着她也觉得高兴!”

 

彼德罗维奇(对室友谈索尼雅)

 

虽然再往后看,彼德罗维奇说这话的意图只是为了让室友相信他也是进步分子,会说“时髦话”,但看着这段就稍微有点理解为什么说陀是最早的存在主义者了

 

“今天办丧宴这件事就可以证明。可以说,明天连面包皮也没有……也没有鞋,也没有一切东西,今天却买了牙买加糖酒,甚至还买了马德拉酒和……和咖啡。我经过时看见的。明天的一切,直到最后一片面包又都会压在您身上。”

 

拉斯科尔尼柯夫(对索尼雅谈她的继母)

 

也许这是穷人们所持有的自尊心起了最大的作用,因此有很多穷人都尽最大的努力,把节省下来的仅有的几个钱都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所必须遵守的某些仪式上,只是为了表现自己“不比别人差”和怕人家“议论”罢了。也很有可能是由于这个缘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党卡捷琳娜·伊凡诺夫娜似乎被世人抛弃的时候,她却想让这些“卑微的和可恶的邻居”瞧瞧,她不但“善于生活和好客”,而且她所受的教养甚至压根儿不是为了过这样的苦命生活。……最穷苦的和受压抑的人们有时也会产生这种自尊心和虚荣心,他们的这种自尊心和虚荣心有时却转变为一种愤愤不平和不可遏制的渴求。何况卡捷琳娜·伊凡诺夫娜不是一个不敢反抗的人:环境可以把她逼死,但是在精神上压制她,就是说吓倒她,使她屈服,那可办不到。

 

 

“我没有偷,这不是我偷的!我没有拿过!我不知道!”她用撕肝裂胆的声音喊起来,一边想卡捷琳娜·伊凡诺夫娜直奔过去。后者把她抱住了,紧紧地拥抱她,仿佛想用胸膛保护她,不让人欺侮。

……

她转脸向众人喊道:“你们还不知道,还不知道她的心是什么样的,她是个什么样的姑娘!她会拿人家的钱,,她!她会脱下自己仅有的一条连衣裙,把它卖掉,光着脚走路,如果您需要,她什么都肯给您,她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因为我们的孩子都挨饿,她领了黄执照出卖自己的灵魂来养活我们!……”

 

 

这一章,从卡捷琳娜给亡夫办葬礼开始,气氛就一直让人喘不过气。卡捷琳娜是个很可怜的女人,贫穷,高傲,对生活和境遇抱有幻想;她清楚幻想会破灭,但还是会在面对现实的时候发疯。更要命的是,这是个心底里软弱善良的人,这也就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她的痛苦和疯狂。

 

“现在我知道,谁聪明、强硬,谁就是他们的统治者。谁胆大妄为,谁就被认为是对的。谁对许多事情抱蔑视态度,谁就是立法者。谁比所有人更胆大妄为,谁就比所有人更正确!自古以来就是如此,将来也永远会如此!只有瞎子才看不清!”

……

“索尼雅,我杀人的时候,需要的主要不是金钱,而是别的东西……这一切我现在都知道了……你要了解我:如果我那样思考问题,我绝不会再杀人。我必须弄清楚促使我出此下策的另一个问题:当时我要是知道,要快些知道,我同大家一样是只虱子呢,还是一个人?我能越过,还是不能越过!我敢于俯身去拾取权力呢,还是不敢?我是只发抖的畜生呢,还是我有权利……”

 

拉斯科尔尼科夫 

 

解释了男主不是抱着某种目的和意图,是因为“理念”而杀人……之前看知乎上的一个解释,说拉斯科尔尼科夫杀人时候的心态对应类似于“超我”的哲学概念,比尼采早,但真的有点像诶

评论

热度(1)